冲呀:想治愈的番茄
WB:治愈系的大番茄
补档和🚗一般都在这两个地方

【鸣佐】家政能手漩涡号 上篇

(伪)机器人鸣×研究生佐

日常种田文,最后可能有点转折。

梗来自某张人间大炮的官方图片

以及我是机器人小白,一切都是想象和脑洞,求专业人士不要看这篇,拜托了QAQ

 祝大家新春快乐!

 ----------------------------------------------------------------


宇智波佐助在这个周末依然没能给厨房换上新的壁纸,网购的一卷壁纸包装静静地树立在书柜边,堆积了一层浮灰。

下周一他要去C城参加学术研讨会,不把衣服送去干洗不行。

该死的,他的车还没去做保养。

不,比起给车去做保养,还是买个全自动洗碗机更加迫在眉睫,厨房里待洗的碗碟几乎堆到了天花板,当初兴起买了这么多餐具果然是个愚蠢的决定。

除此之外垃卝圾没分类、浴卝室没打扫、大量的衣服等着清洗……如果给他一天休假,他会好好地让他的住处焕然一新。从前的宇智波不仅是个爱干净的男人,还是个对生活有追求的男人。几曾何时他的生活环境变成了现在这副鬼样子?

天知道,自从他进了现在这个大学院,学业的压力几乎是本科时代的好几倍。昨晚他好不容易拖着半死的身躯回到公寓,还没来得及走进卧室就倒在沙发上睡死过去。

几乎是昏天黑地地睡到了第二天的夜晚,看了看手表,佐助知道,这个休息日也即将泡汤。今晚他要把衣服送去干洗,然后明天上午给车做保养,因为明天下午他得开车去C城,然后晚上入住C城预定好的宾馆。

今晚顺便去买个洗碗机还是什么的吧……总之他的生活不能继续这样下去了,如果不改变点什么,宇智波佐助的灵魂可能会慢慢死去。

 

***

当佐助顺利地将衣服送去干洗并成功预约了明天上午十点的汽车保养之后,他打开导航地图,将目的地定位在一处家政服务中心。这家家政中心是网上推荐的,据说物美价廉服务还有五颗星。算了算手里的奖学金和这学期赚到的一些外快,他将目标锁定这里。

晚上八点,佐助抵达名为FRIEND的家政中心。店长是个五六十岁的和蔼男人,佐助推门进店的时候他似乎正在笔记本电脑上撰写着什么文章。

“你好,欢迎光临。”店长很快停下手里的动作,并合上了笔记本电脑。

“你好,抱歉这么晚来拜访。”佐助看了一眼手表,距离这家店打烊还有半个小时,于是他立即单刀直入地切入主题:“我想购卝买一些家政服务,在网上看到评论说,可以做人工和智能机器的双向选择对吗?”

“没错。”店主混沌的眼神立即明亮起来,“不知道这位先生想要怎样的服务?”

“我要……”佐助沉思了片刻,用两分钟的时间陈诉了他现在的生活情况,并在末尾补充。“机器的话性能第一,外观可以忽略不计,人也一样。”

店长陷入了沉思,一会儿想到一个名称念出来,摇摇头,一会儿又想到另外一个名称,然后又摇摇头。就在佐助想要掏出手机做些其它事情打发时间的时候,金属摩擦地面的声音从吧台后方传了过来。

【漩涡号请求自我推荐,漩涡号请求自我推荐。】

这是一个外观说不出来哪里奇怪的机器人——仿真人的长相走的是金发碧眼路线,脸上有六道对称的奇怪接缝,橙色和黑色是机器人的身体主要颜色,机器人的右腿上似乎还带着一个道具箱。

“……漩涡号?你想要做这个人的家政机器人吗?”

店主有些惊诧地瞪大眼睛。

【漩涡号想要试一试,漩涡号请求自来也的同意。】

机器人的嘴部铁片在说话的时候也仿真人一般地开开合合,虽然是金属传导出的声音,听起来却有点像二十多岁的男人。这点来看,声音和机器人的外观设定倒是很吻合。

佐助不禁对眼前的机器人产生了兴趣。

漩涡号?有趣。不过他好像还没在电视上或者网络上听说过这个型号的机器人。

“事情是这样的……漩涡号还没正式上市,只是个试验品,不过如果开发成功,他将是家政界的一项壮举……如果您愿意配合我们的试验,漩涡号将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出卝售,并且将来会为您更换正式上市的版本。”

名叫自来也的店主有些为难地顺了顺七拧八翘的白发,征求起佐助的意见。

【扫地,擦窗,洗完,做饭,打扫鱼室,漩涡号无所不能。】

漩涡号滑动着叫下的滚轮围着佐助打转,并从右侧的工具包里抽卝出洗碗刷等工具开始展示。

“是浴卝室。”

佐助更正。

【漩涡号的语言系统正在升级中,以后可以做到仿真人,给漩涡号三天时间。】

“好的我知道了,请停下来。”

佐助摆摆手,然后转身向店主。

“自来也先生,它多少钱?”

“漩涡试验号一共730火之元。”

“好的,这是我的信卝用卝卡。”

在佐助流畅的交款动作下,漩涡号似乎很开心地不停地伸缩着四肢。佐助莫名地为自己的感受加上否定。机器人不会开心,认为机器人开心只不过是他自己的想法罢了。

 

***

佐助的头脑中装着大量的公式,却对语言表达始终无法擅长。

当他的哥哥宇智波鼬的演说获得极大成功并被发表新闻头条的时候,他只是平淡地说了句:“恭喜了。”他为卝哥卝哥骄傲,却只表现到这样的程度。

宇智波鼬在大学毕业就考入了国家众议院,而自己则选择了在实验室和公式从早耗到晚。

载着漩涡号回到公寓,佐助大致介绍了需要收拾的地方和物品的摆放。

“我是宇智波佐助,从今天开始请多指教。”

佐助仿佛练习动作一样,对着智能机器人伸出手。这个动作才做出来,他就为自己的愚蠢想要叹息。

机器人怎么会握手。

然而很意外的,机器人也伸出了手。冰冷的机器手纳入掌心,竟然让佐助觉得手心有些温度。

【我是漩涡号,请多指教,漩涡号一定让你满意。】

机器人开合的嘴部铁片看起来让人安心。他不会因为一句话而笑,也不会因为一句没能表达好的话而生气,他的动作永远都是机械化并没有意外的。

“省心极了,家务就拜托你了。”

佐助心情很好地凑近漩涡号,他沿着漩涡号的肩膀抚摸那冰冷的铁皮。

似乎对佐助的话反应了一会儿,漩涡号才打开了嘴部的凹槽。

【一切交给漩涡号。】

金属模青年的声音让佐助安心。

“你需要睡觉吗?”

【每天需要休眠六小时散热。】

“好,那你现在休眠一下,我睡觉的时候也不希望听到奇怪的声音。”

【明白。漩涡号,即将休眠,有需要请随时唤卝醒。】

漩涡号将自己开到墙角,然后停了下来。

“……”

刚才还吵闹的客厅现在突然安静了下来,佐助耸了耸肩,不禁为了刚才一瞬间以为家里多了一个人的想法而有些惊讶。他的思绪回到了明天该走哪条路线去C城以及做汽车保养的空闲中该怎么合理利用时间。

连续试验的疲倦让佐助很快开始再次睡意袭来,他洗了个澡,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睡了过去。

 

***

 

咖啡的香醇和煎培根的肥卝美味道唤卝醒了空虚的胃。

佐助比平时更早地睁开眼睛。他用了半分钟来让自己从震惊中回复,最后他才终于想起昨晚他买了一个家政机器人。

【宇智波佐助,早上好。】

一手托盘,一手拿着咖啡杯滑进餐厅的漩涡号虽然扭过头看向佐助,却很精准地在桌前停下。

“早……”

真是意外极了,佐助仿佛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一切。

一尘不染的客厅地砖,亮晶晶的厨具……甚至连墙壁上的贴纸都已经换成了他网购回来的灰色花纹款。餐桌上铺着新的桌布,原来的那条……佐助看向阳光普照的阳台栏杆,栏杆上正搭着各式各样的衣物和布料,洗衣液带着沁人心脾的味道飘过来。

漩涡号如果上市将会是一个真正的壮举。

可是他甚至都没时间感慨太多,按照计划,接下来的时间他需要阅读三个月间积累下来的十几份杂志和半个月间积累下的报纸。然后八点半准时出发去取干洗的西装然后去保养汽车。

“你会干洗吗?”

一边切着煎蛋,佐助一边突如其来地询问。

【漩涡号可以干洗。】

“为什么不说‘我’呢,用名字称呼自己太奇怪了吧。”

放下刀叉,佐助看了看手表,决定再用五分钟时间慢慢享用咖啡。

【为了区别人类,因为漩涡号是机器人。】

“……真是奇怪的理由。”

佐助的思绪随着醇香的咖啡味道飘走又飘回。

“等等,我家里没有蓝山咖啡。”

【我在木叶商城网购的,刷了你的信卝用卝卡。】

“……”

佐助没能在这个早上将半个月的报纸看完,因为他用了半个小时与自来也通话,并险些将漩涡号退货。后来他按照自来也的讲解,将机器人身上的某个旋钮上了锁,这才放心大胆地奔向去C城开会的行程。

 

***

三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佐助返回公寓的时候心情有点迫不及待,也有些担忧。他不在的这些日子,漩涡号的运作会不会出问题?

当他满怀着忐忑的心情打开公寓大门之后,这个疑惑瞬间解开。

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客厅,公寓很安静,没有发生意外。因为擦得过于干净,阳台的玻璃好像不存在一样。花盆里已经干枯的植物被清理,似乎有绿色的嫩芽在从土里萌发。

【这个是从你之前网购的产品里找到的种子,我没有使用木叶商城。】

金属质地的仿真声音由远到近的传来,漩涡号端着一杯水从厨房滑了出来。

【晚上好,佐助,我想你需要这个。】

虽然还是嘴部铁片上下开合的机械动作,但仔细听会发现这个声音比之前更像真人、更加磁性动听。

“……”

佐助接过水杯一饮而尽,然后将空水杯放在手里把卝玩起来。要问的问题太多,是先从为什么直呼“佐助”开始,还是从漩涡号好像真人一样的说话方式开始呢?

“你的说话方式好像和以前不一样了。”

第一个问题姑且忽略掉好了。

【因为语言系统升级了啊我说!加上之前佐助说的要用“我”不用“漩涡号”等关联词语言系统库也跟着升级了呢我说!】

“……我说是什么?”

【因为语言系统还不完善,偶尔会出现BUG的情况啊我说。】

【更正上句。因为语言系统还不完善,偶尔会出现BUG的情况。】

“好了,你可以不更正,这个BUG不耽误理解。”

佐助耸了耸肩,把这些奇怪的现象归结于这是试验号的原因。他现在的心情并不算太美丽,也不想和机器人再继续玩文字游戏。他看了看手表,盘算着今晚的报告能写多少,然后明天开始又有新的试验在等着他。

——你还是和以前一样沉默呢。

这个声音让佐助觉得有些烦,他打开冰箱,从里面拿出一罐啤酒又把啤酒放回去,最后粗暴地关上冰箱门。见鬼,喝了酒就不能保持头脑清醒地去写报告了,可是此刻他需要啤酒。不。宇智波向来不需要借酒消愁。

佐助将身子全部嵌入客厅柔软干净的沙发中,闭目养神缓解情绪。

C城的会议中,他遇到了曾经的大学室友水月,并迫于上级的安排不得不和水月组成鹰小队一起进行接下来的实验。

他和水月在回忆中的某天发生了不愉快的争执,最终佐助为了躲避清静在外面租了幢1DK的公寓。原本已经被远远扔到记忆边缘的男人却突如其来地出现在了眼前。

——你真像个机器人,不会感到愉快不会感到痛苦!

只是很善于控制情绪并严格自律罢了,他是有情感的。

但他可没工夫和愚蠢的室友解释太多,他的学业多得忙不过来。与其每天被烦死,不如立刻搬出去躲避清静。

佐助翻了个身,开始回忆水月和他重逢时的表情——看起来笑得勉强,欲言又止。这个男人,明明在他进会议室之前还在滔滔不绝地跟邻座的人聊着什么新闻话题,当见到他之后却又变得很古怪。

记忆边缘的讨厌回忆好像又开始渐渐回归了大脑。他倒不是因为曾经和水月争执而心存不满,而是对那句“宇智波好像机器人”的评价很在意。

佐助不知不觉在回忆中睡着了,当他醒来时发现身上盖着柔软的毛毯。

【佐助,你睡醒了。】

看到身边待机的漩涡号突然转动起来,嘴上的金属片上下开合,佐助自嘲地笑了。

大概,他确实像个机器人。

 

***

新组成的鹰小队比预想中的要高时效,他和水月又恢复了从前——好像曾经不愉快的争执从未发生。比起几年前,他们现在变得成熟容忍多了,虽然佐助仍有些在意水月对他曾经的评价,不过他决定将这条无用的信息忽视掉。

水月比以前更加善谈,还会时不时地和实验室的香磷小打小闹,另外一个成员重吾比佐助的话还少,他们四个人组成的小组意外地有效率。

最近,让佐助心情开始逐渐愉悦的是,家里的漩涡号将一切打点得井井有条,他的生活比以前感觉好多了。

并且漩涡号是个话多的机器人。

【佐助,欢迎回来。今晚要吃意大利面还是三明治还是寿司还是……】

“咖喱盖浇饭,我自己来做,你可以待机了。”

有了漩涡号之后佐助的动手能力正在逐渐丧失,经过一番思考,他认为如果自己尚且能挤出时间,不妨自己做一些家务。

他切菜的时候漩涡号一直在附近待机。

但因为漩涡号是机器人,佐助的心情不会受到丝毫影响,他很放松。

大概是因为刀柄在冷水中浸的时间不够长,切洋葱的过程中佐助被洋葱的味道所刺卝激,条件反射地流出泪水。

【人类会流眼泪,因为洋葱的味道。】

漩涡号透过天蓝色的人造瞳孔看着佐助。

“啊,没错。”

【佐助很少哭也很少笑。】

漩涡号的这句话让佐助回想起当年水月的评价。

“或许我比你更像个机器人。”

佐助将洋葱推到一边开始削土豆皮。

【佐助是人类啊我说。】

“物理上是。”

【不,心里上也是。】

“有举例吗?”

【……嗯……那天我按照系统要求给沙发上睡觉的你盖上毛毯,你却对机器人的我说了谢谢不是吗?】

佐助停下了切菜的动作,很久很久,他凝视着眼前的壁纸,心中流过一种奇怪的暖流。刚才有一瞬间,他似乎以为漩涡号不是一台机器,而是一个真正的人类。

“谢谢。”

【今晚我什么都没做,就不用道谢了。】

“不,不是,只是我突然觉得……自己或许是个人类……”

佐助叹了一口气,放下菜刀,他转过身,郑重地看着漩涡号,他开始期待漩涡号嘴部金属片的动作。

【你本来就是人类。】

“可我不会像水月那样说很多无关紧要却很适合闲聊的话。”

【有的人话多,有的人话少,很正常啊我说。】

“或许吧……”

那个晚上佐助觉得自己的心里有什么在改变,长久伴随着他的孤独感正在逐渐消失。虽然理由无法具体思考。

如果漩涡号是人类就好了。他第一次有了这种想法。

或许如果漩涡号是人类,他恰好就无法和他说这么多话了。

 

***

佐助开始喜欢上和漩涡号聊天的感觉。

他可以面对漩涡号说上一些无关紧要但适合聊天的话,比如。

“水月看起来喜欢香磷。”

【那很棒,至少香磷不会每天对你抛媚眼了。】

锅里的水烧开之后,佐助接过漩涡号递来的番茄,今晚他要做番茄马铃薯煮汤。他只要有时间就会这样和漩涡号合作,他们还会在准备晚餐的时候聊天交谈。

【佐助为什么不交往女朋友?】

漩涡号很少见地主动提出问题。虽然是私人问题,但是面对漩涡号佐助没什么紧张和纠结的,他很自然地用勺子在锅中搅拌,然后轻松地追忆起自己的情史。

都是简单粗暴的情史,每次交往都无疾而终。

“因为耽误学业时间而拒绝约会,最后被甩。”

【哈,这个回答很符合你的气质。】

漩涡号的手指调成切菜模式,将土豆切得整整齐齐。

或许是头脑中的哪根筋搭错了,佐助突然地问道:“漩涡号是男性吗?”

【没错,我是个帅哥。】

漩涡号将切好的土豆装进金属盆里,下个瞬间,阀门打开的声音响了起来。佐助扫了漩涡号的金属身体一遍,然后发现漩涡号的胯下打开了一扇门。那里躺着的确实是……类似YJ形状的金属物体。

“操,这太扯了!”

佐助瞪大了他漂亮的眼睛向后退了两步。

吱——漩涡号的金属下卝体伴随着机械的声响逐渐向上方抬起。

【我的YJ和人类的用途不同。你看,我这里有自动储备的洗涤剂和水……】

噗噜,粘卝稠的液体从那个地方被挤了出来。漩涡号从碗柜上拿来卝潮卝湿的洗碗布揉搓,不一会儿,可爱的气泡便和洗碗布交织在一起,洗涤剂的芬芳也传到了佐助的大脑内。

“……”

【然后还可以放水,你看……】

“好了可以了!”

佐助适时打断眼前这过于震惊的一幕。他揉了揉眼睛,放下煮汤的勺子。

“……我有点累,剩下的就拜托你了漩涡号。”

【好了我说!】

佐助敢打赌,这个机器人的设计师一定是个中年、发福、秃顶、经常不刮胡子并且不正经的男人。

这天晚上佐助做了个噩梦,当他起床的时候他发誓这个梦的内容绝对不能对任何人提起。他起身拉开窗帘,看着天上的下玄月浅浅的光痕,最终做出决定。

他想要改变自己。




评论 ( 33 )
热度 ( 398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想治愈的番茄 | Powered by LOFTER